AJA creative

企業外包 UI 設計的五個理由




大予創意設計成立至今已經即將屆滿一年了,在過去的一年裡,有許許多多的客戶、同事、業界朋友給大予不斷地支持與鼓勵,在此感謝大家對我們的信任,大予也希望在未來能做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與客戶一起開發出更令人經驗的產品。

在這段期間,我們接觸過大大小小的客戶,其中不但有上市上櫃公司,也有新創公司。對大予來說,只要客戶信任我們的專業與經驗,並給我們足夠發揮的空間,無論公司規模大小、無論專案利潤多寡,我們都只想著一件事,就是把產品的介面做到最好並即時交付,讓客戶的產品在上市時便能吸引消費者的目光並廣獲好評。也因為跟大予合作過,多數的客戶漸漸體認到 UI 設計外包的好處,在此我們儘可能以客觀的角度,提出企業外包 UI 設計的五個理由。

1. 企業內部缺乏 UI 設計師
許多企業或許最近才開始把介面設計當做產品的一部分,因此之前公司產品的介面就由內部的平面設計師、網頁設計師、工業設計師 (ID) 或甚至任何公司稱為「美工」(請公司的人盡量不要使用這個名詞,不然貴公司的那位就真的只是一個美工) 的人來兼任。不能說公司內部的設計師能力不足,因為介面設計所需要的能力不是只要會畫圖的人都可能勝任。不同的設計師都各有其專長,不太可能一人當多人用,當然也有少數的設計師奇葩是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如果真有這樣的設計師,請公司務必好好珍惜,否則這種人才一定是大家搶著要的。

2. 企業內部的專案或產品太多,以至於無法消化這是一個普遍的現象,而且越大的公司越是有這種情形。通常比較有規模的公司內部都有 UI 或 UE 部門,而且都扮演著產品設計或開發過程中非常重要的角色,一方面要規劃或設計新的介面、一方面又要配合程式人員給圖或 debug。萬一公司又是以 OEM 為導向的公司,許許多多的客製化工作接踵而至,真的要好好地做一個新的產品或一個使用者研究的時間可能就很有限,更別說還有無限次修修改改的「需求」了。所以適時、適量的外包可以紓緩內部的工作量,也可以避免人員因為過度消耗而產生的倦怠感。

3. 跳脫出現有的框架
公司內部的設計師做久了,難免形成一個無形的框架,無論是本身設計風格的僵化,或是企業內部管理者的偏好,都會讓產品的介面脫離不了傳統的包袱。專業的 UI 設計公司因為平常都在執行各式各樣的專案、接觸各類的產業或類似的產業,可能可以提供企業一種不同的觀點,如果加上使用者研究、使用性測試等配套方法,應該可以讓公司的產品跳出框框,企業也可從中學習,作為將來開發產品的參考。當然前提是「長官」也要能夠相信專業,否則就算外包,結果可能也不盡理想。

4. 降低成本
如果要做好產品的 UI,無論是公司內部聘用或外包的費用都是不能省的。但目前的人力市場上,好的 UI 設計師不好找,而且有許多都在各大上市櫃公司任職。因此,如果沒有給予相對的報酬,就留不住好的設計師。此時若有一個能夠信任與長期配合的外包廠商,不但可以節省內部人事成本,更可以獲得比內部設計師更多的資源。

5. 共同設計 (Co-design)
由於 UI/UE 設計都是走在產品開發前端,許多企業會擔憂如果把設計外包,會有商業機密外洩的問題,因此不敢貿然進行設計外包。最近我們也開始和舊客戶進行共同設計的專案,每週固定時間到客戶端參加產品開發會議,參與程式開發過程並依照進度即時提供所需的圖形化支援,讓設計與程式的整合無間隙。共同設計的前提當然是要經過一般的保密程序如簽訂 NDA 或設計合約的規範。更重要的是把外包的設計公司當做合作夥伴,彼此尊重、互信,才能真正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因為 UI 設計跟產品的關連性很高,所以只要是外包,無論是新產品的 UI 設計工作或後續的維護、修改,都最好有長期合作的 UI 設計公司可以配合。只有透過漸進式的合作,才能夠真正了解外包設計公司的服務品質與設計能力。找到一個值得信任的好夥伴,就像是找到一個最適合自己的終生伴侶一樣,不但可以相互扶持,更可以建立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