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A creative

設計師的社會責任


週末的清晨,台北的天空依然濕濕冷冷,飄著細細的雨絲,假日還要這麼早起,心裡頭有一絲絲的小哀怨。
今天受邀參加慈濟電子書研習營,一大早就到慈濟在松山的道場報到,此時已經看到許多穿著藍白衣服的師兄師姐陸續集合,各個服裝整齊優雅,井然有序的入場報到。看到這麼多高齡的長輩在假日還不忘學習,心裡不禁覺得有些罪惡感。

國內的 e-ink 電子書市場在這幾年似乎有點雷聲大、雨點小,雖然陸續有廠商推出各式的閱讀裝置,像是遠流的金庸機BenQ 的 nReader綠林的 Greenbook 等等,但都是針對特定族群推出的閱讀裝置,或是有其各自的電子書商店,書本的數量也不夠多,當然取得內容的流程也不夠方便,因為每多了一家電子書城,表示要多記一組帳號密碼、多一套購買流程,更別提各式電子書的格式問題了。不像國外亞馬遜的 KindleBarnes & Noble 的 Nook,推出可以讓人隨時購買和閱讀新書的海量資料庫,這也是電子書遲遲無法普及的主要原因之一。前幾個禮拜還特定參加了一個專門討論 Kindle 閱讀器的聚會,看到許多的電子書迷想盡辦法取得 Kindle、改機、轉檔、討論內容來源,心裡不禁覺得為國內 e-ink 的前途感到悲觀。大家都知道 e-ink 電子書讀起來很接近實體書、不傷眼、省電、待機時間長,所以可以透過節省能源和紙張達到環保的目的。但是我們卻很少在公車或捷運上看到有人拿 e-ink 裝置來讀書,而是 i 裝置或智慧型手機。我相信如果國內有像亞馬遜這麼完整的電子書城的話,很多喜歡讀書的人不會捨不得花錢買一台 e-ink 閱讀器來看書。

慈濟一直以來除了行醫救世和關懷弱勢之外,對環保也不遺餘力。有鑑於慈濟的會員眾多,經常要閱讀經文、分享心得,小組也要常常需要開會討論或分享,過程中需要使用到許多紙張。早在十年前, 證嚴上人即有電子書之發想,希望朝向科技與無紙化齊頭並進之環保新里程。為此,國內的電腦製造商華碩特別與慈濟合作,打造慈濟內部專屬的靜思電子書。經過幾年的不斷改善,慈濟內部多數的幹部都已經人手一台靜思電子書閱讀器,讓許多師兄師姐可以用它來閱讀和聆聽經文、查看期刊、記錄活動、分享各組行事曆、下載和購買、閱讀上人的衲履足跡。


此次的研習會,北中南三場總共有一千多位師兄姐參加,光台北場就已經接近五百人。研習會的目的除了傳達使用電子書的好處之外,更直接教授許多對資訊設備使用不熟悉的年長使用者使用電子書的方法,從如何連上網路、如何下載電子書、如何閱讀、如何設定,甚至現場提供韌體升級的服務。對我們做使用者經驗設計的人來說,這是個可以近距離觀察與了解使用者的難得機會,華碩也派出負責此電子書軟硬體設計的主管與工程師,到現場實際了解使用者遇到的問題和提出的一些需求,這點真的要給華碩一個讚。

證嚴上人應該是這部電子書的第一個使用者,聽師兄姐講在決定使用這部電子書之前,上人已經先試用過多數市面上主要的 e-ink 電子書閱讀器,最後決定使用華碩這台九吋大螢幕,以符合許多年長慈濟人的閱讀需求,並特別強調這是「一本書」,它不是一台電腦,也不是智慧型手機,對慈濟而言,它的主要功能就只有三個:看書訊息傳達電子勸募本。電子書在國內市場推行困難重重,在慈濟推行的初期也是,因為這本電子書是黑白的、沒有絢麗的聲光效果、反應速度很慢,而且價錢相較起來好像有點貴。但是由於上人的決心,教導大家要從「心」出發,配合它的步調,多用它,就會愛上它。在整天的研習會中,我看到慈濟的資訊處不但從功能面教導學員如何使用,也從「心理面」說服大家如何無畏艱辛地使用這個裝置,並由許多資深的使用者分享使用心得。我在這個研討會中看到許多白髮蒼蒼的師兄姐,拿著靜思電子書到處問問題,學習如何操作、設定,讓我看到慈濟人不怕艱難、求知若渴的精神。


可是以一個設計從業人員的角度來看,我的心裡非常的難過。因為當我自己在試用靜思電子書時,才體會到這些年長使用者所需要花費的學習時間可能遠遠超乎我們的想像。一整天觀察下來,David蔡老師的內心都非常激動,深深覺得這個產品應該要更好,慈濟人不應該需要這麼辛苦來教導、學習使用這個裝置,它應該是便利愛閱讀的人,而不是花更多時間在學習如何操作和 troubleshooting 上,雖然慈濟的師兄姐們都把這件事當做挑戰,聽到他們在研習會上呼口號:「排除萬難、使命必達」,我的眼淚都快掉下來。我相信華碩和慈濟都已經竭盡所能進行客製化和調校,讓它盡可能方便實用,但是它的反應速度真的需要再快一些、介面設計需要再友善一些。

這是我第一次覺得做設計跟社會責任有明顯的關係,如果我們可以把閱讀流程設計的好一些,師兄師姐每天都可以靜下心來好好的讀經滋養心靈,不用為繁瑣的操作流程而煩心;如果可以把訊息傳達功能做好一點,慈濟組織的運作會更有順利、更順暢;如果可以把電子勸募本的流程簡化,可以更快募集到更多的善款;如果可以節省每位慈濟人的幾分鐘時間,他們可以把心力放在更有價值的志業上。當然,如果讓電子書能夠更普及,就可以減少紙張的使用。

各位設計師朋友們,或許你覺得自己做的事沒什麼了不起,只是一份糊口的工作,但請你跟我一起偶爾去看看你的最終使用者,他們或許慈悲為懷、寬宏大量,也或許尖酸刻薄、蠻橫無禮,但只要我們的工作成果帶給他們心靈上的一絲滿足或臉上的一抹微笑,也算是功德一件,不是嗎?

1 則留言:

  1. 我們並沒有認為做設計沒什麼了不起,但我們的客戶手上的新台幣這麼覺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