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A creative

iPad 的使用者經驗設計指南


(轉譯自 UX Magazine 網站)

Apple 的《iPad 人機介面指南》描述如何針對 iPad 設計專屬的使用者介面。根據 Apple 的說法,最好的 iPad 應用程式應該具備下列條件:不要過於強調應用程式的 UI 本身,而是讓使用者可以把焦點放在內容上、以最優雅、最寫實的方式呈現內容,以及善用硬體的能力以加強與使用者之間的互動。
下列的 iPad 使用者經驗指南的版權為美商蘋果電腦公司所有。有關更多開發 iPad 的詳細資訊請參閱《iPad 人機介面指南》

讓使用者可以從 iPad 的任一邊進行操作

應用程式應該要讓使用者可以從 iPad 的任一邊操作,以提供最佳的使用者經驗。原因是使用者可能不容易知道哪邊應該朝上,他們也不會太注意 iPad 螢幕邊框的細微差異,或者說根本不在意 Home 按鈕的位置在哪一邊。

加強程式的互動性(而不只是新增功能)

好的 iPad 應用程式可以提供更有創意的方式,讓使用者與內容互動,以進行定義明確、有限範圍的工作。盡可能避免把各種與主要工作沒有直接關係的功能塞滿整個大螢幕,尤其是不要因為螢幕很大,就把以前在做 iPhone 應用程式時捨去的功能都放進來。

資訊架構扁平化

要避免在同一個畫面上塞下太多資訊的同時,也要避免讓使用者感覺需要進入許多不同的畫面找到想要的資訊。原則就是把主要的內容呈現在主畫面上,並在輔助檢視模式下(例如彈跳視窗)提供額外的資訊或工具。

減少全螢幕的轉場動畫

在畫面上的資訊有所變動時,盡可能只更新有變動的使用者介面區域,而不是更新整個畫面。應用程式執行越少的全螢幕轉場動畫,在視覺上的穩定性就會更高,這樣可以讓使用者知道自己所在的功能位置。

加強協同合作與連線能力

使用者可能會希望利用您設計的應用程式與其他人進行互動。因此要延伸思考,考慮到資訊的單一裝置的實體分享以及虛擬的分享方式。

加入實體物件並提高寫實程度

可能的話,在應用程式中加入寫實的、實體的物件。應用程式的外觀和操作方式越接近真實物件,使用者越容易了解程式運作的方式,也越能夠享受這個程式。

用酷炫的圖像來吸引使用者的目光

高解析度的 iPad 螢幕可以支援豐富、漂亮的圖像,讓應用程式可以吸引使用者使用並賞心悅目。

不要過於強調使用者介面控制

設計應用程式的介面時,要讓使用者能夠聚焦在他們有興趣的內容資訊本身,而 UI 只是提供一個基本的框架。盡量減少控制項的數量且不要過於醒目以簡化 UI。另外,可以考慮把控制項融入應用程式的佈景主題中。如此,不但讓使用者容易找到,也不會過於醒目。

不要拘泥於程式邏輯

iPad 應用程式應該要讓使用者以非線性的方式進行互動。過於邏輯化的流程反而導致使用者被迫選擇特定的路徑,而中斷了原本的工作流程。

重新設計清單呈現的方式

嘗試用更寫實的方式來設計應用程式。例如,在 iPhone 上,「聯絡人」是一個清單序列,但在 iPad 上,「聯絡人」就是一本漂亮的名片簿。

考量多指觸控的手勢

iPad 的大螢幕提供了多指觸控手勢很大的發揮空間,也可包括了一人以上的觸控操作方式。

針對某些設定項目採用彈跳視窗來呈現

如果您在 iPhone 應用程式裡有使用 modal view(譯註:從下方浮出來並且佔據整個螢幕的 view),在 iPad 中或許可用彈跳視窗 (popovers) 來呈現。

降低 Modal View 視窗的複雜度

雖然在 modal view 視窗中的頁面切換簡易、快速,可以獨立完成次要工作,但如果次要工作過於複雜,反而會導致他們在切換到 modal view 之後,而忽略了主要工作。

隱化檔案處理作業

雖然 iPad 應用程式可以讓使用者建立和操作檔案,並分享給其他電腦(當與電腦連線時),但不一定要讓使用者感覺到 iPad 上檔案系統的存在。

只有在必要時才要求使用者存檔

應用程式對於使用者正在進行的工作,應該確保其資料隨時都被儲存(除非特意予以取消或刪除)。如果應用程式提供使用者建立和編輯文件的功能,必須確保使用者不需要手動儲存。

即時啟動

iPad 的應用程式應該要以最短的時間內啟動,讓使用者可以立即開始使用。

隨時準備程式終止

就像 iPhone 的應用程式一樣,iPad 應用程式在使用者按下 Home 按鈕時就會

有關更多開發 iPad 的詳細資訊請參閱《iPad 人機介面指南》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