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A creative

每次妥協一點點 產品就往零分靠近一些些

有一次到校園演講,那天陽光普照,學生們充滿笑聲跟活力。不過轉個彎上樓,就整個傻眼了。

電梯口的牆上,貼滿了各式各樣的佈告,有直的橫的歪的,大字小字看不到字的,弄得整個人都毛躁了起來。如果是一般科系就算了,偏偏這上面貼的大都是設計學院的公告,實在令人驚訝不解。


在那個當下,讓我想起了犯罪學裡面的「破窗理論」:社會中的不良現象如果被放任存在,將會誘使人們仿效,進而更變本加厲。

「破窗理論」最著名的例子就是18世紀的紐約市。當時的紐約市以髒亂以及犯罪率高聞名,地鐵裡的狀況尤其嚴重,平均每七個跑票的人當中,就有一位是通緝犯,而每二十個跑票的人當中,就有一位身上攜帶著武器。整個城市又髒又亂,沒有人想得出辦法可以遏制犯罪,市民也不期待會有任何改變。直到1994年,警察局長布雷頓 (William J. Bratton)走馬上任,開始整頓紐約的秩序。他不做高調的犯罪宣導,反而從地鐵的車廂清潔開始著手,車廂弄乾淨了,站台跟著變整齊,附近街道跟社區也開始變得比較清潔有秩序。慢慢地,整個紐約市有了新的氣象,這時候再搭配上警力的加強部署,甚至導入以六標準差為根本的CompStat管理系統。紐約市的治安在他上任的短短兩年內,就獲得驚人的改善。
乍聽之下,犯罪學跟學校教育,或甚至是產品設計,中間的交集好像不多。但就我看來,破窗理論卻很能夠解釋,為什麼有些產品在規劃之初就顯露破敗的跡象;而要把產品真正做好,就得從每一個細節下手。

就像整頓前的紐約市一樣,很多產品設計從一開始的小細節,就佈滿了灰塵與髒亂。不少公司的市場需求文件 (Market Requirement Document ) ,裡頭90%的規劃內容是直接複製前一代的,不僅功能規格不清楚,連市場定位都籠統地寫著「本產品想要賣給565歲,全世界的男性跟女性。」看了這份文件的設計師,矇著頭繼續去做一個不知所云的設計,有開機畫面,有操作流程,有外觀造型,但是不知道賣點在哪裡;研發工程師則依樣畫葫蘆,做出一個可以動,不會太常當機的實機;最後量產出來之後,行銷業務只好搖搖頭說,這東西看來只能便宜賣了,因為前一代的庫存都還堆在倉庫裡。
這不是笑話,而是產業界的常見事實。原因很簡單,人們都是會察言觀色的,每個人都會看著前一手交棒時的細節跟完整度,來決定自己要投入多少精力,品質打算要求到哪裡。所以100分打了59折,最後只會剩下可憐的59.049分。一個產品,在不斷的放手跟妥協下,最後只有不及格,整批堆倉庫的份。

1994年的紐約,有了警長布雷頓而改觀。現在很多公司跟學校裡,則少了像布雷頓般的領導者。

咱們把思緒拉回到那個設計教室前的電梯口,如果前幾張佈告是被小心工整地貼上,隨後的每一張通知,不論是電梯維修還是課程公告,被貼整齊的機率就會高得多。更進一步,如果前面的幾張佈告,都套用同樣的標題大小、字型,甚至是格式,那麼隨後想貼佈告的人,很可能就得依樣畫葫蘆,做類似的調整。免得自己貼的佈告看起來像山寨版的一樣,一個不小心就被檢舉撕掉。這些小細節被要求久了,學生們從佈告、作業、到往後的每一個設計,或許都會多留心點,多在乎一下基本的美感跟秩序性。

混亂或整齊,醜陋或美麗,堆倉庫或是大賣,很多時候就在微小的細節裡,被引導跟定義了。

希望下次再到這裡演講的時候,一樣有陽光有笑聲。而牆上的一切,已經變得很不一樣 :)

-- 本文作者為本公司使用經驗總監 David,並同步刊載於商業周刊專欄部落格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