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A creative

iPad 使用者經驗設計指南中文版 (二) - iPad 主要功能與特性

iPad 執行的是 iOS 3.2,所以 iPad 應用程式使用了許多與 iPhone 應用程式相同的 UIKit 檢視模式 (views) 和控制項 (controls)。因此,您在 iPhone 應用程式開發(以及《iPhone 人機介面指南》)的經驗便很有幫助。
在這個基礎上,iPad 更提供了比 iPhone 更新且截然不同的使用者經驗。無論是它的大螢幕或是吸引人的介面,iPad 都提供了一個創造新一代應用程式的好機會。
請務必從開發的過程中騰出一些時間來吸收 iPad 使用者經驗相關的知識,並加以發揚光大設計出令人驚艷的 iPad 程式。

iPad 裝置的特性

由於 iPad 獨有的特性,因此對您應用程式的使用者介面有很大的影響:
  • 1024 x 768 像素的大尺寸畫面。
  • 沒有預設的使用方向(在螢幕的任一邊都可操作)。
  • 使用者可以連接外部鍵盤來代替螢幕上的鍵盤。
  • 使用者可以架起 (dock) 螢幕。
請注意 iPad 和 iPhone 都具備以下特性:
  • 記憶體有限。
  • 一次只執行一個應用程式。
  • 偏好設定都放在「設定」應用程式中。
  • 裝置的方向是可變的。
  • 盡量減少或簡化螢幕上的使用說明。
  • 應用程式皆使用觸控手勢操作,而不用滑鼠。
  • 可執行原生、web 或兩者混和的軟體。
  • 圖形採用標準的 24 位元色(紅、綠、藍各 8 位元),加上一個 8 位元的 alpha channel(透明)。一般建議使用 PNG 的圖檔格式。

新的 UI 元素和行為

在 iOS 3.2 中的 UIKit 包含了一些新的 UI 元素,並針對之前版本的少數元素定義了新的行為:
  • 分割檢視 (Split views)
    這是 iPad 獨有的元素,用以同時在螢幕上顯示一個以上的窗格,例如以一對多 (master-detail) 或清單列表的方式來呈現資料的時機。分割檢視是 iPad 應用程式中常見的組織化工具,因為它可以幫助您將資訊架構扁平化。如需更多關於使用分割檢視的方法,請閱讀《iPad 使用者經驗指南》。有關用法的說明,請參閱「分割檢視」
  • 彈跳視窗 (Popover).
    您可以用這個 iPad 獨有的元素來暫時顯示與主畫面中的內容相關的額外資訊、控制項或選項。彈跳視窗主要的好處在於它可以把一些不需要一直出現在主畫面中的資訊或選項放進來。如需更多關於使用彈跳視窗的方法,請閱讀「在 Modal 任務中使用彈跳視窗」。有關用法的說明,請參閱「彈跳視窗」
  • 結果清單按鈕。您可使用這個系統內建的按鈕來顯示搜尋列的搜尋結果。(有關用法的說明,請參閱「搜尋列」)。
  • Modal 檢視具有新的呈現風格。可以使用的風格包括全螢幕、部分螢幕以及表單來呈現 modal 介面,來配合您應用程式的使用者經驗和視覺設計。有關用法的說明,請參閱「Modal 檢視」。)
  • 工具列可以放在其他的位置。您可以將工具列放在畫面的上方或下方,也可以在分割檢視或彈跳視窗中使用工具列。(有關用法的說明,請參閱「工具列」。)
  • 編輯選單可顯示自訂項目。(有關用法的說明,請參閱「編輯選單項目」。)
  • 鍵盤可以客製化。您可以用自製的按鈕來替換系統內建的鍵盤畫面。(有關用法的說明,請參閱「鍵盤客製化」。)
  • 鍵盤可以包含自訂的輸入模式。您可以提供自製的輔助鍵盤控制,讓使用者可以點選以輸入應用程式定義的內容。
  • 自訂的文字內容支援多種風格並提供進階編輯功能。可提供文書處理能力並支援拼字檢查和文字輸入自動完成。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