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A creative

iPad 使用者經驗設計指南中文版 (三) - 從 iPhone 到 iPad 應用程式

如果您已經寫了 iPhone 應用程式,必須知道如何加以修改,以完全善用 iPad 的優勢。您對 iOS 有些熟悉了,相對修改程式也比較容易,但在使用者介面和使用者經驗上仍是一個挑戰。
重要:iPhone 程式如果沒有修改,還是可以相容模式在 iPad 上執行。這樣雖然還是可以讓 iPad 使用者執行應用程式,但卻沒有給他們 iPad 特有的使用經驗。

本章說明一些修改 iPhone 使用者介面的通用原則。相關的指南可參閱《iPad 使用者經驗指南》。有關將 iPhone 程式碼轉移至 iPad 的資訊,請參閱《iPad 程式設計指南》

轉移 iPhone 應用程式的設計策略

修改 iPhone 應用程式的使用者介面和經驗,使其善用 iPad 大螢幕的優勢,滿足使用者預期的互動方式,是相當重要的。至於如何做,就跟您的 iPhone 程式的特性有關。
遊戲和其他類似的 iPhone 應用程式在資訊架構上可能沒有太大的變化,因為它們是以體驗為主,而不是以資料為主。但是,遊戲一般來說需要大量的美術視覺和互動方式修改作業,以配合 iPad 的使用者經驗。在規劃遊戲修改的同時,請考慮以下事項:
  • 讓視覺設計儘可能保持高畫質是相當重要的。在 iPad 上,使用者會期望遊戲使用大量的視覺化,讓他們具有探索的空間。不要只是將圖形放大,相反地,要增加圖形的解析度並增加更多的細節,讓使用者可以沉浸在您的軟體中。

  • 要確保視覺特效也是高畫質。清晰、精細、寫實的事件和動作可以加強使用者的情緒反應,並強化他們的感官刺激,進而融入在遊戲的情結中。

  • 要研究各種讓使用者與應用程式互動的方式,但不要改變最基本的使用經驗。例如:
    • 考慮加入多人遊戲的能力。

    • 加入更多的視角,讓使用者看到更豐富的畫面、更多的控制功能(旋鈕、開關、按鍵)或更多自訂遊戲單元和玩法的方式。

    • 在適當時支援多指觸控手勢,特別是有加入自訂控制的功能時。
iPhone 生產應用程式
則需要重新設計資訊架構,以豐富使用者介面並加強使用者經驗。在規劃修改生產應用程式時,請注意下列事項:
  • 盡量讓使用者在同一個畫面看到更多內容、執行更多工作。要避免讓使用者透過很多頁面才能完成工作。(相關方法請參閱「資訊架構扁平化」)。
  • 使用者介面應該盡量簡單明瞭,以免使用者分心而無法完成工作,但不表示畫面就不能漂亮。即使使用者用這些生產應用程式來完成重要的工作,他們還是希望能夠享受 iPad 的使用經驗。可考慮使用符合主題的自訂元素,或者讓使用者操作的物件更寫實。另外也盡量以更動人的方式(像是以圖形來取代文字)來呈現資料。
  • 提供更多與 iPad 互動的方式。在讓使用者聚焦在主要工作的同時,讓使用者看到更多資訊並加以控制也是不錯的方法。
工具程式
也需要針對 iPad 進行優化,以善用大螢幕的優勢。由於不建議翻轉整個螢幕,許多工具程式都需要修改其互動模式。如果您現在已經有 iPhone 版的工具程式:
  • 考慮把數個 iPhone 的畫面結合在一個 iPad 的畫面上。
  • 提供使用者更具深度的工作資訊。如果您的 iPhone 工具程式提供了內容的摘要檢視,您便可以讓使用者在同一個 iPad 畫面上看到更多的資訊。
  • 讓使用者有更多與內容互動的方式。例如,讓使用者即時操作圖表、閱讀模擬資料,或自訂內容的詳細資訊。
無論您 iPhone 應用程式的類型是哪一種,請依循《iPad 使用者經驗指南》中的指示進行設計。

個案研究:從 iPhone 的郵件程式到 iPad 的郵件程式

「郵件」是 iPhone 內建的程式之一。多數使用者都喜歡它以清楚、直覺的方式來組織大量的資訊,不但使用方便,也很有彈性。
圖 2-1 iPhone 上的郵件程式以一連串的畫面來展現電子郵件的功能

iPad 上的郵件程式也提供了相同的核心功能,但修改了一些使用者經驗,包含:
  • 更多空間可顯示使用者的郵件訊息
  • 有意義的寫實風格
  • 功能強大的組織和編輯工具隨時可使用,卻不會感到壓迫
  • 以最低限度的修改,在一個集中的畫面提供了高度的視覺穩定性,讓使用者在同一個畫面找到所需的功能
iPhone 和 iPad 上的「郵件」程式反映出兩個裝置的使用者經驗的差異。iPhone 上的「郵件」的設計是針對在排隊或行進中的行動使用者而設計。而 iPad 上的「郵件」雖然也是針對行動使用者而設計,但也鼓勵使用者進行更深度的操作。
要注意的是,雖然 iPad 上的「郵件」程式的使用者經驗有特別設計過,但卻沒有改變使用者原本習慣的核心功能,也沒有改變太多個別功能的位置或效果。iPhone「郵件」使用者仍然可以輕易地識別 iPad 「郵件」程式上的工具列項目和郵件結構,並立即知道如何使用,因為他們基本上是相同的。
為加強行動電子郵件的體驗,iPad 上的「郵件」程式主要以兩種方式來改善 iPhone 版的「郵件」程式:
加強支援裝置閱讀方向。iPad 使用者可以從任何一邊執行「郵件」程式。雖然直向與橫向的版面配置不同,使用者還是可以從任何方向輕易地使用所有的功能。圖 2-2 顯示的是橫向的「郵件」程式;圖 2-3 顯示的是直向的「郵件」程式。
圖 2-2 iPad 上的「郵件」程式從任何方向都可使用(橫向)

焦點更集中在郵件內容。iPad 上的「郵件」程式將大部分的畫面都保留給目前郵件的內容。包括把工具列移到畫面上方,增加直向的空間來顯示訊息內容。有了額外的空間,使用者更閱讀更長的郵件內容而不需一直捲動畫面。當使用者檢視訊息列表時,仍然可以看到目前訊息大部分的內容。
圖 2-3 iPad 上的「郵件」程式把焦點放在訊息內容本身(直向)

架構扁平化。iPad 上的「郵件」程式把原本的帳戶 > 信箱 > 訊息列表 > 訊息的架構打平成一個單獨的 UI 元素。在橫式檢視下,這個元素就是分割檢視左邊的窗格(如圖 2-2 所示);在直式檢視下,這個元素便是彈跳視窗(如圖 2-3 所示)。
大量減少全螢幕的轉場動畫。由於多數的架構都在單一畫面呈現,使用者可以在同一畫面找到多數想要的資訊。使用者瀏覽資訊時,是在分割檢視或彈跳視窗中完成,而非整個畫面。
寫實的訊息內容。當使用者標示刪除某個訊息時,會將郵件內容轉換成以像是真實的紙張的方式呈現。當使用者選擇要刪除更多郵件時,郵件會疊成一疊紙的樣子,不規則地排列,如圖 2-4。
圖 2-4 在編輯模式下,iPad 的「郵件」程式以一疊紙的方式顯示標示為要刪除的郵件

0 意見: